薩哉爾璨 (Sa Za Er'Zun),藏語中的創世紀第一鐘聲,時間與空間最初的萌生之地,所有世界的的交點,所有一切的匯集,凌駕於一切之上,是虛無,也是存在,萬物真理的最初本質。

星期二, 1月 16, 2007

小說中,當局者常用來取得權力的方式

我們常常覺得許多故事的內容都很不可能,常常會開始譏笑內容不切實際,太過於簡單,可是在不知不覺中,這些最簡單的方法,卻是最有效用來影響我們的方式。

一個大時代為背景的小說,我們可以看見許多風流人物,偉大的英雄,悲壯的歷史...
漫談榮耀,希望,人民,夥伴,信仰...
有時看見許多悲劇,哀傷的故事,往往覺得劇情中某些人太傻,太笨,假如可以這樣...之後,就不會發生這樣...,那個主角也就不會這樣...。感覺假如今天執筆人是你,你可以為這些人安排更好的劇情,更好的結局。似乎好像讀者都很不簡單似的,事實上讀者真的不簡單,但是我們在一般生活中,因為我們是當事人,我們通常沒有足夠的智慧來從外面的角度看事情,因為當你是主角時,你只不過是社會這個傀儡師所操控的一個傀儡而已;傀儡不會進一步思考,我們就常常去做這種事情。

好了,直接切入主題,一個小說家最喜歡用一些方式來鋪唱一個背景,讓你覺得合理,之號便漸漸陷入他所營造出的氣息;這就是成功的小說。我們常常見到不斷爭權奪利的人們,其實他們有很多大時代的模式。


第一級 榮耀以及希望

隊長拉奎斯格朗站起來,舉著手中的酒杯:「兄弟們,今天這場戰鬥,不是為了獎賞,也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這個國家。你們身上背負著責任,你們是這場戰鬥的希望,你們是最強大的戰士,是我們榮耀。起來吧,戰士們,明天的勝利,將讓我們的光芒燒遍敵人的每一寸土地!」
士兵們大聲喲喝,個個熱血沸騰...
格朗的雙眼泛著光,他的寶劍和的盔甲隨著燭光的搖曳而不斷閃爍...

榮耀、希望、理想、光明...諸如此類都是號稱為可以遠觀的偉大超級霹靂理想。非常高尚,非常的有尊嚴,非常的...偉大,當然,個人而言,這是一種噁心的手法,因為凡人做不到,換言之讀者感受不到,因為這是高道德的模式,跟孔子所講的八股到發霉的倫理道德差不多,我承認這個社會已經道德淪喪(或許這才是進化的指標XD),但是這種思想只會害死更多人。
標準的"光輝普照"手法
利用正面、高質量的概念或信念,例如對祖國、對家園的愛;對和平、自由、光榮或名譽的渴望等等,與想要宣傳的事物連結在一起,並且讓閱聽人在沒有驗證或背景資料的情況下就輕易接受或認同所訴求的訊息。

我真的會覺得這些士兵很腦殘。我承認戰場向心力是很重要,不過說真,這種老掉牙的榮耀理論,在現在社會之中,這種東西已經比理想顯得更加泡沫化,不過因為這種東西很抽象,不好牴觸,感覺沒有什麼矛盾,一般人會很自然而然認為這種方法可行,不過假如你我的利益交叉之後,這些高尚的漫談頓時如同廢土,稍微政治人物或許不會用這種曲高和寡的方法,但是只是單純想要獲得某些權利的人來說,只要和他共事的底下人員沒那麼聰明,比較笨,就很容易被這種"情操"所取代,例如愛國,民族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