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哉爾璨 (Sa Za Er'Zun),藏語中的創世紀第一鐘聲,時間與空間最初的萌生之地,所有世界的的交點,所有一切的匯集,凌駕於一切之上,是虛無,也是存在,萬物真理的最初本質。

星期日, 1月 07, 2007

一個製作者MOD對於玩家意見的心聲

單純的心情...

對於平衡性其實我不會很喜歡斷定哪個單位強或者是弱,因為單純能力值強弱的問題,只是數字問題,我覺得一直扯出數字問題來談是不會更加深入的。雖然說平衡性對于可玩性非常重要,但是說實在地,這個動作並不困難,但是很煩雜,需要非常多次的類比才能得到比較平衡的數字,且為了更完美平衡,越調整所需要的時間越長,這就是平衡性的難題。

當然經過數百位玩家的測試的回饋意見有助於這個平衡動作的加快,不過就目前而言,在沒有一個非常官方授權的網站或論壇而大量提這種消息,我覺得不妥,因為事實上我看到的,就目前個人觀點主觀認為在這么多的意見之下,身為MOD的主要製作者或者群組之中,沒有適當出面說明和回應之下,我覺得這種行為的過程其實需要一些改變。

當然啦,或許MOD當事者很清楚並且知道這些評論,只不過不做回應。這樣的結果會反會行成更多猜測,人會不斷去討論這些事情,進而產生一種持續性的話題效應。事實上這剛好符合一種心理性的商業廣告行為”你越不想讓人家知道人家越想知道”,還是說這是一種人類的本性,好奇性的結果期待之中,猜測因此產生,而話題也因此產生,商品活躍的持續延長可能性也因此產生,因為這會給人一種”我還會繼續做下去的感覺”。

不過身為一個MOD開發者,自然有權力可以自己主導MOD,這其中也包括忽視人家意見我行我素的權利,當然假如你的我行我素比起其他人更有前瞻和遠見當然沒有人會計較,事實上就這而言,GDMOD所創造出來的情境可能可以讓他這么做;這么說是因為在許多意見之中,為數不少的意見是很不適切的,許多意見所期望達成的代價很高,對於不知道MOD開發過程和困難性的一般玩家而言,回答這種的意見會造成疲乏,這種疲乏會造成略過不做的這種心理,同時也會讓許多有深度且有遠見的意見因為如此而被忽略。

不過這似乎是一種必然性的結果,當一個MOD做大了,玩的人變多了,身為MOD開發者曾經非常重視的玩家意見,會因為隨著同樣的問題如同雪花一樣的飄來,造成去一一回答這種問題俄種必須性就會降低很多。

這種過程在管理學上,叫做”簡化”,當東西變多,必然問題也會變多,去一一解決這些問題會造成成本,所以只要這些問題無傷大雅,自然而然會被”無視”,假如這些意見和一些MOD作者本身的基本教條有衝突時,對於MOD而言,這種興趣遠性質大於商業責任事物,這種意見被忽略掉甚至被正式的官方回應抨擊的可能性非常大,因為實際上MOD開發者有權力我行我素,他可以哪天不爽說他不干。

不過或許有人會有一個問題,為何我可以在這似乎自以為是的態度去評述,或許我真的什麼都不懂,但是同樣以一個MOD的開發者和主導人而言,這是一些實際心境,我不期望這篇文章會帶給各位什麼正面影響,我只是單純表達一下我的看法;一些鼓勵性的文字永遠對於任何MOD都是很重要的,還有就是就算要罵人也要委婉,硬碰硬是做不了任何事情,就算沒摸到重點,話說拐彎抹角這種無傷大雅的言論也是一個中國人長久以來的美德啊,雖然說現下的國文教育讓我們每個人講話都像英文的應用文一樣直沖沖的,但是我覺得一種禮貌性的表示是很重要的私底下和台面上是有不同的。

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寫下,只不過真誠希望很多人在對一件作品,不論是小說,不論是畫圖,不論是成績,或者不論是個MOD,希望可以以一個當事人的角度去思考,去培養這種同理心,任何事物會有這種結果不是非常單純的。

話到如此,我感謝你肯付出這篇文章由第一行看到最後一行所花的時間。

1 則留言:

  1. 其實我跟你也很有同感
    因為
    我自己本身也作了一些粗略的小作品
    不過不管我給再多人測試
    吸收再多人的建議
    總是還是有人不滿
    而且還是提出非常"強烈"的意見
    不過
    我能怎麼做呢??
    還是只能默默傾聽
    努力改善
    縱使這些"強烈"意見對於現在是不可能達成的
    還是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