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哉爾璨 (Sa Za Er'Zun),藏語中的創世紀第一鐘聲,時間與空間最初的萌生之地,所有世界的的交點,所有一切的匯集,凌駕於一切之上,是虛無,也是存在,萬物真理的最初本質。

星期三, 10月 25, 2006

人類的文明,演進到成為少數人領導的集權主義

世界很奇特,當我們宣稱民主人民可以當頭家的時代來臨時,我們宣稱我們可以自由的學術發展時,我們似乎無法脫離一些事物。當政治上擁有自由,當物質上擁有自由,但是我們思想和精神,或者說靈魂無法擺脫許多種種的束縛。

假如生物演進最後的究極目標不是散播基因,當生命已經跳脫這個散佈遺傳資訊的軀殼時,或許是最後的演進路線吧,明確的說,除非你死了,否則你還是會被一堆東西強烈的控制著,所謂的永世不能超生。

這個環節太大,我們直接切入我要講的話題,當我們的價值觀道德觀點以及許多束縛我們思想告訴我們是非善惡,當現在我們指控媒體記者是一群非常可惡的人,利用自以為是的民眾知的權利來捍衛自己所謂的"新聞倫理",來解釋自己的"民主行為",或者乾脆不多做回應。

其實當我們見到這些記者的對民眾以及新思潮的批判時,這些回應是無奈的,因為我們一般民眾,會去指出問題但不會去思考如何改變,或者我更直接,記者和上司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最直接的飯碗。

誰會甘願去做那種,去報導那種被民眾罵沒有人性的新聞報導,相信記者也有自己的價值觀和良心,當散佈某些資訊是一種罪惡時,其實也是萬分不願意的。為什麼呢,對於所有的大眾傳播業,有一種東西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收視率",有一句新聞名言說"好事不是新聞,壞事才是新聞",一般民眾更喜歡看悲劇或者更驚人的廝殺場面,火災就要要看哪場燒的最大,事故就要看哪家死的最多,所以到目前為止,我能說新聞業是一種娛樂產業。

或許當台灣霹靂火開始走紅的時候,新聞編輯們開始重新定位他們的新聞產品,開始背叛專業倫理,為了根本的收視率。

為了要滿足民眾"知的權利",新聞媒體開始橫越之前的規範,報導社會亂象不會讓民眾去檢討和面對現實,依照台灣人民的素質,只會把社會越弄越亂,當社會把亂源歸類為是新聞媒體時,其實記者們早有自知,他們本身也不想報導那種製造混亂新聞,但是面對"上司",社會民眾的"口味"股股壓力,要不然我想除了陳水X什麼扁的臉皮厚以外這些人早就改變了。

當然,一般民眾可不會站在記者的角度去思考,民眾可是沒有時間裡會去理會所謂專業資深媒體人的痛苦,要這種教育和價值觀的人民擁有同理心就像讓達到沸點的冰不要融化一樣困難,他們說不要看到羶色腥的新聞,或許腦袋中還是渴望更多血腥場面,要是說新聞媒體太糟糕我還不如說一般民眾太無恥,當然人是不會懂得檢討的。

這一篇不是要為媒體人辯護,而是要指出一個問題的根源,要我說今天台灣媒體離譜的負面轉變,我可以舉出連續劇就是一個例子,管它台灣霹靂火或者金色魔天倫,當這些東西出現,已經讓祈求看到特殊場面民眾有了大飽眼福的機會,要是說今天我們要歸咎責任,歸咎到這幾個指標性的節目和台灣一般民眾的欠缺理性變質口味,我覺得不會離譜,它讓新聞媒體開始重新取向。

其實很多新聞集團公司的領導,光是透過為了滿足收視民眾的欲望,逐步的改變台灣和社會之前的合諧風氣。於是我要說,身為現代文明重要指標的新聞產業,成為影響多數人的極少數人的集權意識型態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