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哉爾璨 (Sa Za Er'Zun),藏語中的創世紀第一鐘聲,時間與空間最初的萌生之地,所有世界的的交點,所有一切的匯集,凌駕於一切之上,是虛無,也是存在,萬物真理的最初本質。

星期二, 10月 10, 2006

感嘆網路的言論自由,沒有規範不等於沒有規則

其實我有一些很莫名奇妙的習慣 ,我喜歡看網路新聞,但是我卻同時也很喜歡看他的新聞評論。之前我對於大陸的新聞的民眾評論蠻有意見的,因為我常常會看見這種的評論....

日本真是他X的不是好東西,美國狗通通去死,詛咒XXX的老媽被強姦,我日XXX你全家,我靠XXX...等等諸如此類的,此時心裡有個矛盾,假如說未來要統一,我們要和這種教育下的人同步嗎??這是一個很自大狂妄的講法,我常常認為受過完整高等教育的台灣人和大陸人交流,會不會發生可怕的磨合後果,其實有一度這種想法佔據了我對大陸人的看法。但是這其實是錯的,我的自以為是其實是很可恥的,於是我嘗試用我的方式去說服一些大陸朋友,希望他們想法可以宏觀,不要不理性,要一切以包容為主,注意網路禮儀,還開玩笑的說做到國民素質高到讓日本想要和我們統一,雖然這是一種玩笑,但也是我小小的心願,不過到最後我知道我是在作夢。

但是當我看見我們台灣的新聞,其實很多網友做的論述也是類似的時候,一樣也是他XXX的,我強X你,操XXX的,我的心理浮現的不是恍然大悟而是一種哀痛,我很好奇,民族的素養在哪裡,假如說大陸是因為教育政策和經濟因素影響,又假如說大陸普遍接觸網路的年齡層偏低;已經在民主制度下十多年的我們,使用網路發表意見和閱讀新聞的人也是有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新聞自由和資訊普及率很高,是不是才真正該需要檢討,有這種文字出現,該怎麼辦???

有點矛盾,但是我不知道理想在這世界是不是另一種的幻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