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哉爾璨 (Sa Za Er'Zun),藏語中的創世紀第一鐘聲,時間與空間最初的萌生之地,所有世界的的交點,所有一切的匯集,凌駕於一切之上,是虛無,也是存在,萬物真理的最初本質。

星期五, 8月 28, 2009

我不是很喜歡Facebook的小遊戲

相信大家對於Facebook這些小遊戲們應該都不陌生,這些遊戲大部分功能都很簡單,玩法也簡單,也算是一個滿有創意網站C2C介面的策略,他們增加了許多除了社群網站的基本文章功能以外,同時也讓一些平常懶得準備文章或照片的人有別的媒介來認識其他人。

以中文的圈子來說,其實Facebook的小遊戲有相當大的部份是中國的公司開發再轉成繁體的,自從Facebook推出這些小遊戲,中國最大的社區論壇程式Discuz也透過UCenterUCHome下的Manyou开放平台跟進(抄襲)產生類似的功能。

比如說開心農場,大富翁等遊戲,或者數量眾多奇形怪狀的心裡測驗,朋友大盜或朋友綁架類似的遊戲。

其實以個人觀點,不會很喜歡這些小遊戲們取代了原本交流網站內社區的定位,當你朋友太多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太多的內容都是這些大量遊戲的篇幅時候,此時感覺和垃圾訊息一樣讓人不悅

當很多來路不明的人士要把你加入好友,很大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滿足這些遊戲內的內容需求,這種感覺一樣讓人不快,失控的社群遊戲逐漸在侵蝕原本能夠提供交流的社區形式。

另一方面,大部分的這些遊戲,重視隱私設計是粗劣的,他們會告知所有的人你所有的互動,很多遊戲並沒有一個選項詢問你是否要公開這些互動的紀錄。

這些遊戲特色其實是充滿重複性的動作,有些動作甚至帶有侵入性,強迫你要邀請多少好友,介紹多少次這款遊戲來達到或取得某些需要。

如果你真的曾經認真經營這些遊戲裡面的一切,其實這些遊戲很多開發廠商因為是中國的公司,當發生事情時其實會投訴無門,一方面是障礙太大,一方面當地政府和開發商,依照經驗而言,除了極少數比較正派的公司,否則出了狀況因為天高皇帝遠,出了事情是不會負責的,而且這些屬於第三方的程式,反正Facebook一定不會做出對應的回應,那麼當發生事情時這些使用者也要自行承擔吧?

其實作個總結,主要還是因為我的Facebook首頁被許多不知名且無意義,閱讀價值低落的小遊戲資料塞滿時,那種感覺讓人感到討厭,至於其他因素,主要還是個人喜好。

2 則留言:

  1. 有同感
    個人的動向會被別人知道
    其實挺麻煩的

    用face book的目的只是找一些以前沒聯絡到的朋友=ˇ=

    突然覺得你的網頁乾淨好多

    回覆刪除
  2. 其實還是見仁見智囉,有的人覺得很好玩啦,但是我真的不太喜歡自己的資料被這樣存取,因為之前有寫過FB的東西,其實API給予的存取範圍真的很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