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哉爾璨 (Sa Za Er'Zun),藏語中的創世紀第一鐘聲,時間與空間最初的萌生之地,所有世界的的交點,所有一切的匯集,凌駕於一切之上,是虛無,也是存在,萬物真理的最初本質。

顯示具有 自以為是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自以為是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星期五, 11月 14, 2008

話說,這回變成學運了???

這篇是政治敏感文,慎入。

一群學生做在某個地方去希望社會改變某些明明可以更好但是卻"故意"被忽視的事物,對我而言在自我的認知底下,這不是最近不是第一次了。

印象最清晰的那一次,大概是樂生運動,不過那回我們被叫作暴民,縱然網路串聯的天花亂墜但是一般人不知道這道底是啥麼事件,對於許多當地住戶而言,感謝新聞和政治力的以及自我本身認知不足,成功的把一群學生妖魔化了,但是他動搖不了這一切的結果。

不過上次好像人家稱作暴動,這回我們做秀到可以叫做學運了,這是進步XD

這次雖然過程不同,不過結論大概也是類似,抗議和訴求本身是好的,但是因為一連串天時地利人不和最後變成的另一次民眾討罰的對象,而且這回更加的政治正確,妖魔化的非常有依據。

很不幸的,帶頭的組成成分有幾位有非常偏袒政治傾向的許多位教授,以及一些本身就是極端政治傾向的帶頭者甚至中樞人員;又接下來,爆發點的時機剛好選擇了民眾已經普遍認知,而且看到暴民的形象最壞一面,因為政治力的奇特介入,民眾聯想空間限於這就是那麼一回事,他們原本沒有的傾向立場現在被扣帽子;所以結果還是一樣的。

事後檢討的問題就不必了,因為沒有結論,這回因為壓線了所以成為了新聞媒體的另一波俎上肉,再度的未審先判,不過卻成功的放大了新聞版面;但是假如這回的動機是乾乾淨淨,選擇一個不衝突的天時地,那麼大概又會向上次一樣,終將在沉默中幻滅。

無論如何,20年厚,這些自私的大人和中年人們,可曾想過到頭來會我們接班,會我們上任,或許這一切搞臭了,您們要擔憂的就是你們的養老問題了,因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星期四, 11月 13, 2008

千萬別過度預設立場

人不會輕易去討厭別人,除非你想太多。總覺得最近很喜歡自找麻煩來懲罰自己,明明很多事情主要稍微接觸一下就能化解,為何還任由謠言滿天飛呢,果然我真的是超級愛面子,愛到自己都覺得有點無所適從囉,哈哈。

前一陣子探討人類的同質性,其實我真的是明知故犯,明明人家非常努力,非常用心,那種熱情已經留露到滿溢出來還幾乎到氾濫成災(只有褒意),我卻總是還是要找一些古怪且可惡的理由來迫使自己自尊上的正確,超級明顯的發現其實可以談的超級愉快,一開始就知道其實人家是個不錯的人,但是自己卻還是這樣可惡地找藉口來故意憎惡她,妖魔化對方,講到這裡發現我和那些歷史造成幾千萬人喪生的可悲軍閥沒啥兩樣,連我自己都心寒顫慄。

在同儕面前故意假裝如此來保護自己的看似很正義的原則,真的把自己搞的很良心不安,何必如此呢,嘎嘎,發覺好多問題其都很好解決,但是偏偏就是為了愛面子把情況搞成這樣 -...-

對不起我錯了,我實在不應該抱持這些虛偽的偏見,瓦倫西亞的皇后 (超級適合的耶^__^,別打我)

星期三, 11月 12, 2008

被認同的感覺真的不錯。

說真的,我已經期待並且久違這種感覺很久了...


雖然說整個過程和結果,可以說很自以為是的有點小預料到了,不過說實在話畢竟這些方面自己也滿有經驗的,我承認這點我滿自以為是的,哈哈:D

不過這畢竟還是團體的作業,我依然還記得就是在團體中不要表現的太突出,畢竟樹大招風,當然這種心計有點違我個人的原則,所以還是很白目的製造一些僵化的局面,當然以出發點來說我並不樂見,但是或許人家會有這樣子的觀感我也不會感到意外就是了,這畢竟也算不上誰對誰錯的問題,何況我對於些政治正確的無聊命題早就不在乎了。

第一次,以自我知覺和理解的都已經萌發且強烈意識的階段來說,那時候是在一位教授面前,其實當時我很清楚我陷入了一個很糟糕的處境,雖然那肯定最後還是沒有幫我從困境帶出,發覺我還是好貪心,嘿嘿,不過還是滿高興的,因為至少有人看得懂我在做啥。^__^

這回的感覺雖然沒有之前那麼強烈,不過還是很高興,但是依然在因為一些事情煩憂,畢竟這個愛出風頭的作為要改一改,話雖如此,縱然我很清楚人與人互動其實面子問題很重要,但還是很自私的想要佔有許多的好處:D

至少最近心情都很愉快,雖然還是有許多奇怪的問題,不過對於我而言,比起之前那段不知我是我的日子,這個裡世界逐漸被找到且開始建立發光。

星期四, 5月 24, 2007

人善被人欺,對他發個小火他就不敢了。

討論上帝,是上帝給予我們人類的自由,只有人類才會利用各種理由來限制這種自由。

最被動的的結果,就是招來其他不懂想法的偏見者的壓制;不過今天我很高興我稍微生氣了一下,我並不是自以為是,而是單純發表意見,就算用再多偏見,也壓制不了我的表達。

何況語氣帶有低蔑,更凸顯無知和純粹偏見,我赫然發現,我比較有想法而你反而只是只經過非理性而產生許多的不滿,這樣只會禿顯你的無知和缺乏想法,和過度以"自我感覺良好"運作的人際關係,相當的...幼稚。

意見交流是不分貴賤的,不過很多人還是很低俗的把許多評論貼上了因人而異的標籤。

發覺,我果然還是要表達一次自己的意見,且這回我帶入我的情緒,捍衛自己,這回,我贏了,不論實質上和心理上,都是一次勝利的突破。

星期日, 5月 13, 2007

兩面

Web 2.0 真的是個很好的平台,他提供許多人,一個無憂無慮,表現一個最真誠或者最不真誠自我的地方。


這是一個很神奇且極端的現象,最木訥寡言的人,到了另一個世界,開始多話起來,而且就算洪水一樣,不斷製造話題吸引人家注意,不可收拾。

很多人的確是把許多秘密都丟到這個地方來了,就像我前幾天說的,很多東西憋在心裡會死人。

不過,也有不少人說,這是在逃避現實,這是一種消極心態;管他的。

的確社會上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往這地方發展(?),所謂的傳統價值觀終將打破,這是一種逃避心理嗎??真要說,我還覺得他是一種趨勢,我們沒有心思去考慮自己的發洩對向,還要去評估對他發洩所產生的現實利益糾葛之後的後果,何況所謂的真實,現實的"真實"社會,反而是最假的東西,因為每個人的背後,外面看到的光鮮亮麗,其實彼此面對卻從來沒有交心。

但是至少現在人不用那麼痛苦,即時通,部落格,等等許多地方可以暢所欲言,怪不得會有網路心理諮詢師這種新東西的出現(茶)

星期三, 3月 14, 2007

海,星星,宇宙


我好久沒有和人真正的講過話了,縱然我想打破那到高牆,還是會有新的築起,我停滯不前。據說學校輔導室有一種訴苦機制,不過我實在很不想把自己的問題,去交給那些我不認識,而且有許多商業互動下合同關係的老師去解決我的問題,說實話他們不會幫你解決問題。

跟家人的溝通已經遇到了瓶頸,現實性的存在因素讓他們對我的支持和觀感都大打折扣,我發覺我突然很討厭那種太多現實的問題壓迫,因為這種恐懼也經把我逼迫,我只能在自己那"不實際"的夢中才能找到我的"幸福",可是,體無完膚啊。

夢的碎片比刀鋒和人的猜忌還要銳利,就現實而言...這是一種傷害自己的行為,這是一種不切實際的行為,這是一種不能養活自己的行為,這是一種會讓家人失望的行為,這是一種會讓自己未來賺不到錢的行為,這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行為,這是一種愛現的行為,這是一種不該被鼓勵的行為,這是一種很難得到支持的行為,這是一種會被嘲笑愚蠢的行為,這是一種逃避不想解決問題的行為,這是一種怠惰偷懶的的行為;這是一種,非常非常罪惡且非常非常錯誤的行為。

好狹窄啊,我好期待開闊,我好像一直在做錯的事情,我好像沒有對過一次,所以,這一切是我自找的;這世界沒有問題,這只是他運作的方式,假如是上帝造萬物,我好恨祂。

有時,真的很想去那看看。

星期日, 3月 11, 2007

一些心情狀態...

這篇純粹用來抱怨,如果你不小心在網路上搜尋到他,可以無視,謝,並且感恩。

算命的告訴我,我這種人的某些個性,很容易無意傷害到許多人;沒錯,我很固執,我非常固執,我有很多主見;沒錯,我很自以為是,我非常自以為是,總而言之,似乎很多事情事我自己的過錯,現在我逐漸體認了,過去那種對外打死不承認錯誤的心態,從裡到外都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現在我知道,所有負面的結果都是我自己所造成的,就算不是近期,也一定是過去自己所造成的因果。

我有好多罪惡,我善於掩蓋,我很會說謊,我欺騙了家人,身旁週遭的人,我很貪心,我想要獲得更多關心,但是如今我能如何?我已經學著在許多虛偽的框架底下,不斷自我膨風,不斷自我滿足,在心理站不住根的底下,這些東西,飄浮不定,但是他不像蒲公英那使命感的自由,也不像雲朵那樣的無拘無束,到頭來這種游移不定,還是要回來,因為我知道我有好多事情需要做,但是我又不肯,但是好多雙眼睛看著我,所以我只能一再掩飾我的不願意,反正,說謊欺騙我已經習慣了...

我不敢去面對許多事物,我要說的是,不是我行動力不夠,而是我單純的逃避,我單純的用很多理由來讓自己這種想法更加政治正確,雖然這些是現實,反正我都已經脫節許久了。其實我是一個很愛講話的人,但是我現在不喜歡了,我不喜歡訴說自己的事情,我不喜歡與人分享我在其他方面的驕傲,我不喜歡那種白眼一般的態度,雖然我多麼渴望被稱讚,誇獎,我寧可找一個距離我很遙遠利益完全不相關,感情完全不用太在意的人去分享一些我渴望的感覺,雖然那些事多麼的空虛,多麼的薄弱,多麼的"就像家人講的",如此的"華而不實",我所信仰的一些稍為美好的事物,好不容易有點存在感,就在我身旁週遭的人,輕易的,給打碎了...

我承認我很自怨自艾,我承認我喜歡為賦新辭強說愁,我承認我很喜歡妄想,我承認我很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反正,當我懂事以來,我都是這樣度過的,我可以偷的一點光陰來保護那容易破碎的實在感,我覺得很值得,縱然那種產出比例是如此的低微,反正我本來就是沒什麼根的人,本來就是懶散迷茫的漂泊。有時覺得很好笑,自我肯定?該來的事物不來,不該來的,不斷衝擊我,還是說那些我"自以為是"該來的事物,現實實際上是不該來,是我的自作多情和自以為是所產生的預設立場??

我不懂,我很多時候我會為別人體貼;同學在宿舍裡就寢時,我打鍵盤會更輕,我關衣櫃會沒有聲音,我去上廁所時關門會放很輕,我做任何事都會控制到最小的音量,每次這些動作都要消耗我很多時間,甚至有時還造成我的損失。但是為何我要這麼做,還不是要讓他們睡眠時不會被吵醒,我不需要七早八早聽到鬧鐘聲就趕快幫忙按掉;為什麼他們不會注意到這一點,為什麼他們喜歡用放大鏡來不斷戳我的缺點,他們到底是需要多少實際的東西??

說到著,我有點欣慰,雖然有些人是那麼的粗線條,但是在知道買不到海倫仙度絲的情況下,幫我買了飛柔檸檬草洗髮乳,因為他知道我的頭髮是油性髮質;想到這,我變的更不想去則怪別人,我知道,好多錯誤和不快樂是我引起的。

為什麼我就不能好好的快樂一次??為什麼我就不能好好的踏實過一次我的快樂??感覺自己不是站在這個世界上,感覺這個社會的聯繫好淡泊,隱約的紅線和希望,比蠶絲還細,比什麼東西還要脆弱,和家人的聯繫,因為不敢面對而脆弱;和同學的聯繫,因為自我的自作多情而變的更加脆弱;和世界??我不知道,我才18歲就要管這些事情,或許未來真的很漫長,但是我不知道方向。

對同學的笑臉,是虛偽的,我不喜歡告訴別人我不快樂;對家人的承諾,是虛偽的,因為我想逃避;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只能保持距離,不要期待那種深交,不要期待知心,不要期待那種知音,不要期待那種可以了解你的人,你知道的,不要靠的太近,因為算命師說過,會傷害到別人...

星期三, 10月 11, 2006

開發中的民主,沒有素質

我承認現任的執政者做的某些事情極差無比,已經做到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但是今天是個國慶典禮,場面上有許多國外貴賓,也有許多海外華僑,一群人在那邊擾亂秩序大喊阿扁下台,我承認執政者的臉皮和他執政上的堅持是一些難以啟齒的壞東西,但是見到這樣的民眾,我想我可能會不意外。

就算美國人再怎麼討厭他的執政者,也不會特地在國慶日砸場子,就算有人想要這麼做,在場的保全也會制止,雙十節早上的警察都放假了嗎,還是說混入人群製造混亂,或許吧,一堆很蠢的人民配上一個很蠢的政府,一群無知的人民配著一個無能的政府,一個沒有包容的人民配著一個沒有氣度的政府,一堆沒有素養的人民和糟糕的政府配著一個沒有希望的將來。

所謂的鄉民就是不會在適當的場合作適當的事情,我不知道那個百萬的數字是從哪裡統計而來,但是一個執政址的愚蠢可能就需要一百萬個人民的無知來附和他。政論家和批評家都是惟恐天下不亂,新聞媒體和報紙就是喜歡戰爭亂事,反正亂他們才有東西可以講,執政者喜歡演戲,不理性且激進衝動民眾的行為幫他錦上添花。


幾年前你買了一張電影票,不就是為了看一部電影嗎,現在你有了一個上百萬人演出的活鬧劇。

星期二, 10月 10, 2006

感嘆網路的言論自由,沒有規範不等於沒有規則

其實我有一些很莫名奇妙的習慣 ,我喜歡看網路新聞,但是我卻同時也很喜歡看他的新聞評論。之前我對於大陸的新聞的民眾評論蠻有意見的,因為我常常會看見這種的評論....

日本真是他X的不是好東西,美國狗通通去死,詛咒XXX的老媽被強姦,我日XXX你全家,我靠XXX...等等諸如此類的,此時心裡有個矛盾,假如說未來要統一,我們要和這種教育下的人同步嗎??這是一個很自大狂妄的講法,我常常認為受過完整高等教育的台灣人和大陸人交流,會不會發生可怕的磨合後果,其實有一度這種想法佔據了我對大陸人的看法。但是這其實是錯的,我的自以為是其實是很可恥的,於是我嘗試用我的方式去說服一些大陸朋友,希望他們想法可以宏觀,不要不理性,要一切以包容為主,注意網路禮儀,還開玩笑的說做到國民素質高到讓日本想要和我們統一,雖然這是一種玩笑,但也是我小小的心願,不過到最後我知道我是在作夢。

但是當我看見我們台灣的新聞,其實很多網友做的論述也是類似的時候,一樣也是他XXX的,我強X你,操XXX的,我的心理浮現的不是恍然大悟而是一種哀痛,我很好奇,民族的素養在哪裡,假如說大陸是因為教育政策和經濟因素影響,又假如說大陸普遍接觸網路的年齡層偏低;已經在民主制度下十多年的我們,使用網路發表意見和閱讀新聞的人也是有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新聞自由和資訊普及率很高,是不是才真正該需要檢討,有這種文字出現,該怎麼辦???

有點矛盾,但是我不知道理想在這世界是不是另一種的幻滅.........

最近的大型群眾運動

其實有個問題壓抑在我心中很久,我是很好奇。對於一個執政者的恨意,可以在一個禮拜就募集到1億多新台幣來支持這種活動來推翻他,或許這是一種民主運動的表態風範,也是台灣另一種詮釋民主的方式,是一種自由的進步,但是同一時間一些數字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設置在所有便利超商的捐款箱...
低收入戶免費兒童營養午餐基金6個月募款400萬,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3個月7000萬(企業募捐),低收入戶免費就學基金600萬,麥當勞慈善基金300萬...還有很多很多

我又想到了,一個南亞海嘯的捐款4億8千萬,但是這是對外且很多錢最後不知道流向哪裡...

太專注於的熱誠結果,我們忽略一些真正該被募款的事物,我們忽略一些應該真實關注的事情,真正的可提的沒有被關心,一堆錢就被拿去做那種花費性的娛樂消費,我會習慣把它當成一種嘉年華,我會期待2008的神聖一票而不是現在的發洩情緒,某種層面他凝聚了人民,但是它讓我們忘記了理性,一個制度在那裡,它是存在的,它可以被視而不見但是你不能擺脫它,然而或許吧,我對這種事情沒有激情,因為當我要搭捷運時,我的東西被人家採碎了(題外話)。

這一點要怪罪於媒體,就像之前我某個朋友所說的,看新聞是一種發洩手段,對於政治的無奈和無法改變的擔憂,讓我們做了最消極的行為,很多人由之前的理性思考變成懶於思考,成為新聞牽著鼻子走的一種沙發馬鈴薯,或許也是迫於現實的矛盾心理吧。

據說還有第二波,還有新的派系,不知道還有幾個營養午餐便當...

星期一, 10月 09, 2006

對於台灣人,一個更開放的國際化理性思維

企業家或者實業家喜歡用一個叫做"國際觀(Inernational Vision)"的字眼 ,感覺似乎是一種遠見,一種文明,一種先進不落俗套的正面概念,雖然這麼說它依然有負面的評議,但的確,事實上依然是正面遠大於負面,特別是對於這個四面環海的小島。

國際化是一種很前衛的字眼,也是一個商業色彩濃厚的用詞,或者可以說他是資本主義的模式,同時也能解釋身為一種18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殘留色彩。所謂的台灣兩岸議題可以受到如此小心翼翼進行,一個國家(或者獨立政權)的選舉可以贏得眾多世界新聞的國際版面,是因為有些地方我們將他國際"化"了。一個僅僅3萬6千平方公里的的小島,連非洲隨便一個面積都大上幾十倍的國家都不一定有機會站上CNN和BBC,一個小島對於世界其實有這樣大的影響,不是沒有他的道理,而是一種潛在的先天本質。

開放的思維,這是台灣的特色,這塊土地上很容易接納來自外來的東西,雖然說新加坡也是有點類似,但是和新加坡狀況不同,台灣的接受方式非常不受約束,不管好壞通通近來,都有機會躍上檯面,只要能夠不和我當下利益牴觸的東西,不管是什麼國家甚至是火星人都可以歡迎。

提到開放,一般民眾對於新事物的接納度比較其他國家高,因為台灣的環境是非常複雜的,地理位置緊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和世界第三(第四?)大經濟體日本,又受到隔著太平洋遠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深厚影響,同樣的對於東南亞的國家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實際上,已經站在世界主要航道的台灣,對於新事物的接收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新事物也很容易被其他東西雜揉共存,形成了一種先天上的文化複雜,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其實一般民眾對於新事物的接納程度是非常高的,因為日常生活早已經被息息相關的影響。

但是全盤接收,不見得有益處,蘋果日報的香港式八卦新聞行為的影響就是個例子,90-95年代的台灣新聞,可能有些時候會做出很越軌的報導但是還是有個底限,直到蘋果日報以驚人姿態的登陸傳媒界以後,大幅度且誇張的報導方式,毫無忌諱的爆料行為,至今已經深深改變了改變台灣的媒體生態,而他"天外飛來一筆"的結果,過度自由化加上誇張化的新聞帶來的是負面的影響居多...

因為我們對於大量進出的新事物沒有好好整理歸納的技巧,全世界把新聞管制和其他資訊的管制的最嚴謹的有兩個國家,一個是中共,一個是北韓,但是台灣號稱全世界最民主且最過度自由的土地(不包括無政府國家),事實上沒有這種規範力量存在,限制言論自由或者其他自由是個很大的政治包袱,被貼上這個標籤的政治人物一般是不會有太好的支持率,所以自然不會有任何約束力量,新事物如同潮水一般湧進,而被改變的事物有如同瘟疫一樣爆炸似的透過台灣擴展而來。

那麼為了約束所以封閉自主好嗎?其實就算是好的也沒有那種力量存在,但是以台灣的格局來看,走向開放和國際是唯一的路徑,因為如同前面所說的,我們有這種國際化的先天優勢,但是好像很多人都忽略了,為何外資會大量買進台灣股票,為何有國際大企業直接站在台灣的設立新的支部落腳,然而好像先知都是外國人,好像國際的大型CEO都才有遠見,身為這塊土地的人卻喜歡往外跑,卻不知自己腳上站著的是一塊寶地。

隔一個海岸是金磚四國之一的中國大陸,一個獲利率極高的市場,但同時也是個風險很高的領域,直接登錄撈金利潤雄厚,不過卻有風險。中國大陸對外的金融體系不是很健全,且貪污嚴重,政府行政效率和體系複雜,其實這方面和巴西類似,這些會添加額外的風險,且造成的成本依然可觀,於是外資習慣先投資台灣在大陸有設廠的公司,已站在台灣的金融業為基礎,和國際接軌降低風險。其實這是一種模式,也是一種極為巨大的優勢,很多會想為什麼不直接設在日本韓國或者東南亞其他國家,首先是日本的企業力量強大且影響根深蒂固,很多企業有自己的銀行,換言之,外資要透過日本這個已經有很強的企業勢力佔據的體系並不容易,韓國的情況比較中庸,但是民族性的僵化其實依然會添加額外風險,東南亞其他國家,雖然經濟都有大幅度成長,但是一些體系的完整和與中國之經濟交流的整合度會造成風險。

台灣這個地區不一樣的原因是本身屬於很多不明朗的灰色政策,灰色結構和灰色體系之下,反而創造了更大的彈性和發展空間,同樣的台灣的經理人在和許多國家比較起來也會比其他國家了解當地和與中國以及其他亞洲的完整角度,更有在地化的思維。外資可以利用在台灣與大陸之間的貿易優惠來投資賺取獲利,法人也可以利用完整且和國際同步的金融體系操作,事實上現況是這樣,但是目前我們處在一個給人開發的被動階段,必須要轉變為自我的自知的主動將自己所擁有的變成真正的資產。

事實上台灣早在90年代就有提起遠東金融貿易中心的概念,其實這是必然的發展路徑,一昧的先安內再攘外的作法和政策是不切實際的,必須妥善的安排開放的國際化道路,才能善用這個得天獨厚的資源創造新的獲利和機會。